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1.jpg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,匯集了國內外124間畫廊(其中66家來自國際),數千個作品,有許多精彩的詮釋與嘗試。
當天,因為展場裡一位小姐(如下圖),有著可愛漂亮的臉龐、時髦的裝扮,同時也如同背後那幅圖畫的主角般,有著「空洞之眼」。讓我對於有著空洞之眼的作品起了興趣。




 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3.jpg

 


 

近些年來空洞之眼的作品,不斷地出現在許多藝術家、插畫家的作品之中。

 

但就個人的記憶中「莫迪利亞尼」的系列作品(下圖為:打黑領結的女人),便也是以空洞的眼神吸引著我們,讓人們忍不住想要進一步地去了解。

 

有人說空洞之眼的繪畫是希望人們打開「心眼」,去認清世務的本質;而我感受到的是空洞的眼神、拉長及微側的身體曲線,表現了女性的的陰柔與承受。

 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2 莫迪利亞尼-打黑領結的女人.jpg

 

 

相較於莫迪利亞尼的系列作品,近年,空洞之眼的表現方式,多以「明顯的對比」、「加大尺寸」等方式,強化眼神的空洞性,以至於成為畫面的主軸內容,甚至擴充到動物。不管是透過卡通化、寫實的佈局經營等方式來呈現,「空洞之眼」的作品,仍深深的吸引著我們,或許是現代人們的心理總有些無奈、猶豫、較容易非存在於當下的情緒,與這樣的空洞之眼有著迴盪的呼應吧!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4.jpg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5.jpg



 

 

放大來看,「現實與藝術」之間,有著極其有趣的微妙雷同。

 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6.jpg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8.jpg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-空洞之眼-07.jpg

 







 

若此文的照片內容如有觸及著作權請通知立即下架

 

 

2011台北藝術博覽會(二)~鋼鐵在寫實與抽象之間的意義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saics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